群众文化活动指导

清华大学有良好的群众文化活动传统。

“一二•九”歌咏活动:已经连续举办20多年,成为新生入学的最有效的以艺术形式为载体的爱国教育活动。每年新进校研究生和本科生,通过合唱革命歌曲,抒发爱国情怀,在歌唱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。 “文缘艺粹”系列活动:清华大学团委于1999年创办此活动,活动以服务于青年的成长成才和学校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宗旨,肩负“高雅艺术进校园”的重要使命,积极联系校外高水平的艺术团体,将各种优秀的演出带进清华。活动种类不拘一格。包括音乐、戏剧、舞蹈、电影、文艺文化讲座等,融汇中外,贯通古今,与学生艺术团相辅相承,代表着校内文艺演出的最高水平。

“文缘艺粹”系列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,成为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重要平台,承担着建设第二课堂,丰富同学课余生活,全面提高同学素质的重要任务。自2005年以来,“文缘艺粹”共举办了40余场高水平演出,吸引了近2万人次/年的同学参与其中,给同学们带来美的享受和情操的陶冶。

院系学生节活动丰富多彩:例如,汽车系学生节——车夜狂欢,软件学院学生节——零依,精仪系学生节——惊疑风暴,电机系学生节——点击激情,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节——生辉,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节——正在清新时,等等。班剧是深受同学们喜爱的表演形式,有的将广为流传的古代故事如《白蛇传》、《梁祝》搬到现代,也有的将莎士比亚笔下的名作如《仲夏夜之梦》、《哈姆雷特》搬进校园,通过融入现代元素,配以诙谐幽默的语言,展现了大学生活、青春故事、校园爱情,也表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一种认识与反思。同学们在校园里拍摄一些自编自导自演的小DV,“校园电视短片”。通过学生节,师生可以同台表演、同场竞技;通过学生节,自娱自乐与锻炼提高可以并举;通过学生节,展现学生风采和加强师生沟通可以双丰收。

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:2004年首届社团文化节举办至今,清华大学社团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了6次,成为清华社团组织展示自我的重要载体,也成为各学生社团协会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。学生社团发展更呈现出了五彩缤纷、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。截至2009年9月,清华大学注册的学生社团协会共有101家,包括科技、人文社科、体育、艺术、公益五大类,注册会员总数超过两万人次。学生社团已经成为学生第二课堂必要的组成部分,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。

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,为学生全面素质培养提供了沃土,已经成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的一个特色,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的教学目标。